2019年11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阿里巴巴”,股票代码:09988.HK)于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首个同时在美股和港股两地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本次全球发售5亿股普通股股份(超额配售行使前),发行价为每股176港元,募集资金总额(在扣除承销费及发售费用前)880亿港元,成为2019年全球最大规模新股发行。

阿里巴巴的业务包括核心商业、云计算、数字媒体及娱乐以及创新业务。按交易总额(GMV)计算,阿里巴巴集团是全球最大的零售商业体,其最大的交易平台包括中国最大的移动商业平台淘宝,以及全球最大的面向品牌与零售商的第三方在线及移动商业平台天猫。

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实施阿里巴巴的战略,包括驱动用户增长及参与度提升,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提升运营效率以及持续创新。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证券有限公司和瑞士信贷(香港)有限公司担任本次全球发售的联席保荐人及联席全球协调人。花旗环球金融亚洲有限公司、摩根大通证券(亚太)有限公司及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一同担任本次全球发售的联席全球协调人。

在本项目中,金杜作为保荐人中国法律顾问,全面参与了中国法律尽职调查、业务尽职调查、招股说明书审阅和修改等各个环节,协助联席保荐人高效完成了发行上市各项工作。这是继2014年金杜作为承销商法律顾问助力阿里巴巴成功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后,协助阿里巴巴完成的又一里程碑项目。

本项目的主办合伙人是杨小蕾姜志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