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常俊峰  吴巍  刘海涛  韩旸  朱薛峰  李晓琤

已经成为历史的2019年,有很多定义和标签,“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可能是其中最具概括性的描述。在这大变局的时代洪流中,作为中国经济的主力军之一,中国上市公司面对的是全球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是国际体系变革中不断博弈的中美关系,是国内日益趋严的监管态势,是融资渠道不断紧缩的现实,大变局给上市公司带来了大挑战。

尽管挑战通常与机遇并存,但挑战往往更加难忘,刚刚过去的2019年对上市公司及企业家可能显得尤为漫长。据统计,2019年,13家上市公司开市即跌破发行价[1],18家公司悄然退市落寞离场[2],相当一批上市公司业绩出现了大幅下调。更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93家上市公司卷入刑事案件,其中,41家上市公司关联主体涉嫌构成刑事犯罪,20位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或董事长陷入刑事追责程序。[3]

当然,大变局的2019年,国家也加大了对上市公司的支持力度。一方面,在监管层强调IPO包容性的背景下,2019年IPO过会率显著提高,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国共计164家企业上会,通过审核的企业达到138家,通过率为84.15%。[4]另一方面,2019年11月15日证监会印发的《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也推动了我国退市制度的完善。年末的12月2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全文发布,政府下决心在电力、电信、铁路、石油、天然气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放开竞争性业务,必将给上市公司带来新的机遇。

回顾过去,鉴知未来,我们持续关注上市公司的合规管理和犯罪预防,继2018年度上市公司犯罪报告之后,我们准备了2019年度报告,后续将陆续发表部分章节,以供上市公司相关方及有兴趣同仁参考和交流。

目录

第一部分 2019年度上市公司刑事犯罪分类梳理

一、2019年上市公司涉及刑事犯罪整体情况

二、2019年上市公司涉及刑事犯罪主体特征及行业分布情况

三、2019年上市公司涉及刑事犯罪类别及案件查处情况

四、2019年上市公司及关联主体遭受刑事侵害的情况梳理

第二部分 2019年度上市公司刑事犯罪特征分析

一、集资类犯罪特征

二、职务类犯罪特征

三、经营类犯罪特征

四、证券类犯罪特征

五、上市公司创新与犯罪关联性分析

六、上市公司并购与犯罪关联性分析

七、上市公司受牵连犯罪分析

八、刑事犯罪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分析

第三部分 上市公司刑事合规建议

金杜刑事团队介绍

金杜独特的文化和管理方式使得整个刑事团队能够更好地协同合作,高效支持,通过遍布国内外的办公网络,整合全事务所的资源,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刑事法律服务。

金杜刑事团队由数名合伙人和律师组成。团队成员均为拥有丰富刑事办案经验的专业人员,其中数位还具有司法机关及相关政府部门刑事法律事务的工作经历,包括来自法院的前法官和各级检察院的前检察官,具有丰富的刑事司法实务经验。


[1] “破发次新股一览”,证券时报,http://data.stcn.com/2019/1227/15567874.shtml,最后访问时间:2019年12月31日。

[2] “退市大年彰显生态优化 系统性改革亟需趁热打铁”,中国证券报,http://stock.stcn.com/2019/1230/15571041.shtml,最后访问时间:2019年12月31日。

[3] 具体请参见报告正文。

[4] “84.15%,2019年IPO过会率大幅提升”,每经网,http://www.nbd.com.cn/articles/2019-12-30/1397061.html,最后访问时间:2019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