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杜刑事团队

2020年已经很难用一个词或一句话确切形容,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各国关系空前复杂,世界经济遭受重创,人类社会似乎被卷入了一个未知的深渊。

在这不平凡的一年中,中国极其难得地取得了抗疫防疫与经济增长的双佳绩,为世界带来了活力和希望。在经济增长方面,以体量而言,上市公司无疑起到了重要作用。迄今为止,我国上市公司已涵盖了国民经济90个行业大类,总营业收入占全国GDP的将近一半,实体企业利润总额相当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五成,吸纳员工总数近2500万人。[1]上市公司日益成为我国经济体系中的“顶梁柱”。

上市公司取得巨大成绩的同时,仍然持续出现一定程度的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近年来屡遭诟病的财务造假、违规担保、资金占用、操纵股价等情形,不仅给投资者合法权益造成损害,也破坏了上市公司公平、公正的竞争秩序。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全年共有19家上市公司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55家上市公司卷入刑事案件,其中28家上市公司关联主体涉嫌构成刑事犯罪,15位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或董事长陷入刑事追责程序。

我们曾在2019年度的上市公司刑事犯罪报告中对当年的上市公司犯罪情况进行过专门分析,归纳了上市公司常见的犯罪类型及产生犯罪的常见原因;也对几类代表性犯罪进行了个案研究,从企业家犯罪预防的角度提出了相关建议,并说明企业合规对促进上市公司安全的重要意义。

为了更多展现上市公司犯罪规律性和类型化的问题,在今年的报告中,我们除了研究2020年的上市公司犯罪情况,一并把2018年度、2019年度的数据做了横向比较研究,力图从一般社会预防的角度为上市公司和企业管理者提供一些上市公司治理和风险管理的警示和参考,期与上市公司相关方及各界同仁交流探讨。

目录

第一部分 2018至2020年度上市公司刑事犯罪分类梳理

一、2018至2020年上市公司涉及刑事犯罪整体情况介绍

二、2018至2020年上市公司涉及刑事犯罪主体特征及行业分布情况

三、2018至2020年上市公司涉及刑事犯罪类别及案件查处情况

四、2018至2020年上市公司及关联主体遭受刑事侵害的情况梳理

第二部分 2018至2020年度上市公司刑事犯罪特征分析

一、证券类犯罪特征

二、职务类犯罪特征

三、经营类犯罪特征

四、其他类犯罪特征

第三部分 2020年度上市公司违法犯罪监管执法重点

一、财务造假

二、背信渎职

三、债券违约

第四部分 刑事犯罪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及警示

第五部分 《刑法修正案(十一)》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一、《刑法修正案(十一)》及其两次审议稿法条对比

二、《刑法修正案(十一)》证券类犯罪修订要点解读

三、《刑法修正案(十一)》对上市公司合规治理的要求和影响

第六部分 上市公司刑事合规实践及建议

一、我国刑事合规的制度建设与发展

二、“合规不起诉”制度的试点与展开

三、“合规不起诉”制度对上市公司的潜在影响和价值

四、上市公司刑事合规建议

撰写合伙人:常俊峰吴巍刘海涛韩旸李晓琤杨帆

撰写团队:花林广、甘雨来、黄凰、邓哲、孙成相、杜佳忆、杨杨冬琪、李哲远

以上为报告主要内容,如需了解报告进一步信息,请联系我们。

电子邮箱:dengzhe@cn.kwm.com

[1] 数据来源于阎庆民副主席在2020年央视财经论坛暨上市公司峰会上的致辞https://mp.weixin.qq.com/s/C2HeZtSNZh67TtG3QyK9LA与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20年年会上的讲话https://mp.weixin.qq.com/s/rGlxEzYiQGWilfAjf35yU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