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迎 何光远

北京2022年冬奥会已成功落幕,中国成功克服疫情等种种困难,为全世界奉献了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本次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不仅点燃了大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也掀起了全民健身的热潮。与此同时,我国《体育法》颁布27年后即将完成首次大修,也吸引了众多目光。

诞生于1995年的《体育法》,是我国体育领域的基础性法律,该部法律分别在2009年和2016年历经两次修订,但此前两次修订涉及的条款和内容均较少。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体育产业改革的推进,现行《体育法》已严重滞后,无法较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多层次的体育需求。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体育法》终于迎来首次大修——2021年10月,《体育法(修订草案)》(下称“草案初审稿”)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2022年4月,《体育法(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下称“草案二审稿”,与“草案初审稿”合称“修订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2022年6月1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百一十八次委员长会议决定,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拟于2022年6月21日至24日审议《体育法(修订草案三次审议稿)》(下称“草案三审稿”)。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