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7日,巴基斯坦私人电力投资委员会(PPIB)正式确认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下属中国电力技术装备有限公司(简称“中电装备”)投资、建设和运维的巴基斯坦默拉直流输电项目(简称“默拉项目”)完成融资关闭,标志着默拉项目顺利完成项目开发并正式实现融资关闭。巴基斯坦能源部长、能源部常务秘书、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公使衔参赞、中电装备领导等出席融资关闭仪式。这是继2018年5月14日主要项目协议在巴基斯坦总理和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的见证下签署后,默拉项目实施的又一里程碑事件。

默拉项目贯穿巴基斯坦南北,全长约878公里,容量4000兆瓦,投资总额为16.58亿美元。本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巴基斯坦国内电压等级最高、输电距离最长、输送容量最大的输电线路,并将极大缓解巴基斯坦最重要的经济中心——旁遮普省和首都伊斯兰堡地区的电力短缺状况。默拉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项目以及“一带一路”重点工程, 也是巴基斯坦国内第一条高压直流输电线路,以及第一条外国投资者以“BOOT”模式投资的输电线路项目。

金杜在本项目中担任投资人中电装备的中国内地和香港法律顾问,并作为牵头法律顾问,负责协调巴基斯坦当地律师开展工作。金杜从2015年开始深度参与默拉项目,代表中电装备全程参与了本项目从项目启动到融资关闭的全过程,与巴基斯坦政府(由巴基斯坦私人电力投资委员会(PPIB)代表)、巴基斯坦国家输配电公司(NTDC)、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等多方就项目协议和融资文件进行了多轮谈判并最终定稿。此外,金杜还协助中电装备开展了项目法律尽调、平台公司和项目公司设立、重要审批许可协助以及融资关闭前提条件确认等多项工作。

本项目的主办合伙人为田文静、刘志刚、吕膺昊、刘志陟。

田文静律师表示:“默拉项目自金杜参与起前后历时近四年,金杜团队参与了往返中巴两国的十余轮艰苦谈判,最终协助客户完成项目开发并实现融资关闭,是金杜 ‘全流程’ 和 ‘一站式’ 法律服务助力‘一带一路’倡议辐射国家的重点项目。面对因境内外交易主体众多、资产类型特殊、土地类型多样、运营周期漫长、同类项目无先例可循等因素产生的诸多特殊问题,金杜与客户项目团队以及其他专业顾问并肩作战,提出了富有开创性和创新性的解决方案,顺利解决了交易结构设计、项目协议起草协商、融资文件谈判、实现融资关闭等各个阶段所面临的挑战和创新性问题。这充分展现了金杜团队在‘一带一路’相关项目中丰富的经验和对于复杂交易的整体把控能力,并发挥了金杜在帮助客户识别和防范项目风险、为中国企业安全稳健地‘走出去’保驾护航方面的价值。 ”